close

  央廣網北京10月2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要生二胎,先得證明自己是獨生子女,要證明自己是獨生子女,得讓父母單位分別開具證明。陝西省咸陽市教師李青想生二胎,可是,她沒有辦法證明自己是獨生子女。因為,她父親已經去世多年,她沒辦法讓父親單位開具證明。李青為了給自己的第二個孩子辦準生證從盛夏跑到了初秋,蓋了10多個公章。
  李青介紹說,她出生的時候父母辦理了《獨生子女證》,可是街道辦認為,這個證件並不能證明她是獨生子女,要求她的父母單位開具沒有生育二胎的證明。由於李青的父親已去世多年,單位無法開出證明,街道辦又要求李青開具父親的《死亡證明》。經過近三個月的周折,李青夫婦在單位、社區、街道辦之間共輾轉超過20次,蓋了十多個公章,才終於備齊了所有的材料,9月中旬提交等待審核。
  按照陝西省的相關規定,區縣級衛生計生部門應該在接到申請後15個工作日內進行審核。但直到報道發出之後,也就是提交審核一個多月之後,李青的準生證才終於拿到手。
  其實李青的這個煩惱並非個案。在北京工作的鄧先生夫婦倆,戶籍在江西的某縣,他們知道準生證難辦,於是做了充分的功課,做了充足的思想準備,但是事情的這個曲折還是讓他們心力交瘁。
  鄧先生:把一些辦準生證準備手續提前辦好了。比如在北京的我的暫住地、居委會的蓋章、醫院的懷孕的檢查結果都有,寄回老家,就讓我媽去找我們當地的街道計劃生育處,拿給工作人員,說還是不行,說你必須得讓懷孕的孕婦回來接受我們的檢查,以便我們能分辨是不是初婚初育,我就覺得挺生氣的,為什麼呢?因為我之前在北京蓋的那些章有醫院的、有街道辦的、有醫院的檢查結果,甚至還有他們單位的所在轄區的衛生所的一個檢查蓋章,各種手續都有,就是為了證明我們是初婚、證明我們是初育。既然這些章、這些材料都已經能證明瞭,為什麼還要本人回去?最後我在電話這頭都聽著那邊我媽近乎哀求,他說那你辦不辦,不辦就算了,而且那個態度是十分的蠻橫。
  鄧先生的例子可能讓很多“飄”在北京的小夫妻很有共鳴。有媒體統計說,一張計生證明至少要涉及8個部門、要蓋13個章、經過16道手續、至少19個工作日才能完成。
  “辦證難”,說的並不僅僅是準生證。為了辦證,有時人們不得不忙於證明許多顯而易見得事實,比如“我是我”,“我父母是我爹媽”,“我公司是我單位”等等。正在英國留學的曲小姐回憶起家人赴英探親的辦證歷程,至今都是啼笑皆非。
  曲小姐:探親簽證,就需要出具一個母女證明,因為我的戶口已經遷走了,不在我們家裡,拿我當時戶口本遷走那一頁到我們家所在的派出所。然後這個派出所,說什麼就是不給辦,那我們沒轍,我們已經取消了辦理親屬關係證明。他要是不給開的話,根本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證明,因為你所有的證據只有說我這個戶口遷出頁能證明我們是母女。後來實在沒有辦法,只能去托人然後找人找到當地派出所的所長,讓他和下麵的民警說,開了一個證明說,我當時從這遷出去,之前我是她的女兒,那就好像說我之後就不是她女兒似的,我覺得這事兒特別可笑。
  還有一些證明,它是源自地區之間的行政壁壘。有時候,比如說A地要求的證明B地它已經不存在了,沒有這種證明瞭,但是A地的辦理機關卻好像處在一個信息的孤島,它只按照自己封閉的原則“照章辦事”。為了配合工作調動,李小姐把檔案從天津調往北京,但是卻險些一天三次往返兩個城市。
  李小姐:人才市場說你這個檔案里缺一個東西,工資定級表,當天下午,天津的人才市場告訴我說,天津從1995年開始就已經廢除了,於是就給我開了一份證明,上面寫得很明白,從95年開始,天津就沒有工資定級表這個東西了。北京的人才市場他說,還是不行,你要把1995年天津這個文件給我打印出來,再蓋上公章。幸虧這次我留了天津人才市場的電話,對方告訴我說,他手裡並沒有1995年的文件,所以無法蓋章和複印。北京這邊的人才市場在網上就可以查到。這邊又說,我們其實查過這個文件,文件說,天津只是在1995年廢除了工資定級,沒有說不能開具工資定級表啊!他甚至得意洋洋地跟我說,他說所有從天津轉檔案的人都這麼說,但他們最後都拿來了,在我看來這隻能說明有很多人和我一樣,磨破了嘴皮子,踏破了鐵鞋。
  去年,廣州市政協委員曹志偉做了一個長捲,列舉出了中國人一生可能要辦的103個常用證件,它們分屬18個部委局、39個處室中心管理。一年過去了,雖然各地不斷簡化行政審批事項,“辦證難”的故事仍然時有發生。在此我們希望,未來類似的故事能夠越來越少,讓“簡政放權”的紅利,真正惠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。
(原標題:辦證難成日常生活攔路虎 夫婦花3個月辦成二胎準生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rfdjohbmyd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